這兩個月碰巧都看了有關生與死的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跟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前一部是跟學生的家長一起去看的,後一部則是上周日帶學生團一起去看。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片,對於經歷過的人一定對這部片非常有感觸。影片嚴肅中帶著詼諧,探討的是人心及人性,對於往生者都是帶過鏡頭而已,聚焦的是禮儀師生活、週遭親朋好友的態度以及對於往生者尊重的態度。我記得電影中有一段對話大概是說:「在以前沒有禮儀師這種行業,所以幫往生者淨身及穿壽衣的都是最親的人。」隨著時代變遷,這類的工作就由「禮儀師」替代。影片中幾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不論往生者的生前是如何,過世之後所有的一切都煙消雲散。生氣的、不能諒解孩子的父母、跟母親吵架的兒子、獨居的老人、拋家棄子的父親,到最後所有的恩怨都變成一個個難忘的回憶。最後,再加上久石讓大師的電影配樂配合著劇中劇情的變化,看戲的人真的是會哭到淅哩嘩啦,是打從心底感受到的感動啊!100%推薦給還沒看過的,100%推薦看過但是還想再看的。

「跟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是在學校期中考之後的星期日下午,帶著幾個安親班的學生到天母美麗華戲院去看的。內容是在敘述一個國小六年級的導師在學生畢業前一年,帶著一隻小豬來學校,要讓學生們在這一年之中養大這隻豬,最後在畢業的那一天決定小豬的去向,是殺掉來吃還是不吃?所以在問了學生的意見及得到家長的同意,就在上週日我們順利的成行了。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請學生回家做些功課,例如:上網查詢影片的大意,以及知道大意之後,自己的想法是什麼?吃或不吃?也因為先做了功課,所以學生們在看電影時都了解電影的內容。回來之後的討論時間,有些學生能夠更加說明不吃的理由和吃掉的理由。我想讓學生們藉由這影片思考一下有關生命的問題,我常在戶外見到有一些小朋友看見地上的一些昆蟲,覺得噁心之餘下一步可能就會直接一腳將牠採死。套句一個小朋友在片中問老師及問同學的問題:「生命的長度有多長?是由誰來決定的?」對於一些年紀較小的學生可能比較不能夠體會這句話,但是相信看完這部片之後,希望在他們要下腳之前多想一下。相對的,對於較大的學生,我希望他們能更思考一些具體的問題,例如:家裡會飼養寵物,怎麼樣叫負責的態度?寵物也是會生老病死,當寵物生病時、年老時以及死去的時候,自己會怎麼對待。我覺得蠻開心的是學生們很認真的思考問題,從這部影片中也學到了某些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