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一天,一早起床先是參加一場由家長主辦的小型聚會,討論的是「雅德賽思-兒童學社」;下午則是帶著Cathy媽、Cathy弟及Cathy妹到北美館體驗「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世外桃源」。

知道「兒童學社」這個名詞是由清荷媽咪發一封E-mail給我,內容是學社的學生生活週記。所以我就上網查了一下兒童學社到底是什麼性質的社團?我第一個查到的就是雅德賽思幼兒別墅的網站,因為註明是別墅,所以先看的就是它的空間,瀏覽過後就只有『哇!在裡面上課的小孩真是幸福啊。哇!創辦人好厲害喔,辦這種學校所投入的精力、心力與經濟能力不是普通的喔!』所以當清荷媽咪打電話邀請我去參加聚會時,二話不說的就決定去參加了。參加之前清荷媽咪大致的跟我討論一下學社的由來及一些問題,清荷媽咪也說聚會當天學社的園長會親自到場說明學社創辦的理由及理念。驚奇的是到場的一些家長不是很熟的就是有一面之緣的家長,心裡不免興起世界真是小小小的感嘆!

在聚會的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家長對於台灣的教學制度及教改都存著相當的疑慮與焦慮。九年一貫、十二年一貫 的國民教育制度下,學生的未來將會是走向哪個方向?教改的理念非常的理想,但是現階段的教育制度下,學生會不會也是草莓一顆?在多元的教育中帶給學生的是怎樣的知識?尊重、體恤、禮貌、獨立等的生活態度,學生如何去體驗及實行?小孩長大後,能不能成功的在社會上立足?再來就是課後的安親班,到底為小孩帶來多少幫助?那麼多間的安親班中,到底哪一種安親班是適合我家小孩?等等的問題都在這個聚會中提出,也由學社的園長一一的提出解釋與解答。

在聽了園長的教學理念及方向之後,發現他們的ideas還跟我的一些想法不謀而合。現在有許多學生因為家長雙方都是雙薪家庭,所以下課之後自然而然都得向安親班報到,家長為了不想在下班後還要幫小孩看功課,所以學生便得在安親班中完成學校功課。普遍的家長們也要求學生的成績,所以安親班為了不流失學生,便讓學生們在寫完功課之後繼續完成額外的考卷、試題及評量,有時寫不夠還得增加題目,喘息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故此在我之前的安親班,我希望打破既有的安親班型態,在排各年級的課程中,我加入了音樂、體能活動及繪本教學的課程,希望讓學生們不需要來到安親班還感到更大的壓力,當然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安親班的空間也沒有讓學生們感到壓迫。更不要說三不五時隨性的帶學生們到附近的誠品書局、公園或圖書館放鬆心情。雖然現在一切都回到原點,但是,這學期卻是在週末帶學生們去看電影、看學姊們在台北火車站前表演太鼓,未來6月還計畫帶學生們到國家音樂廳去聽音樂會。我想讓學生們覺得雖然外在的環境改變了,但是我們有更多不同的方式去學習及體驗生活。

雅德賽思的兒童學社是我未來的目標之一,希望我也能達到像這樣的境界及成就,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但是我會努力將我的理念像學社一樣的向外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